花外漏声迢递

@愛唄 的资料堆放地

所有内容请勿转出lofter
如有注明谢绝转载的文章请务必不要转载

生存华屋处,零落归山丘——司马昭崇阳陵上坟指南

本吴人刚结束了一次北伐,慢慢更新一些上坟攻略……(可能这辈子也写不完)写完了会发整合版的。

先来写一下司马昭坟头怎么去,虽然听起来是在村里山上,有点可怕,但其实非常好找,保证路痴也能顺利上坟!



根据考古论文,晋文帝司马昭崇阳陵位于偃师后杜楼村北1.5km处山丘的南坡,下洞沟以东,小东沟、大东沟以西,当地人称为枕头山鳖盖地的一个地方。潘屯村西出土了荀岳墓志,为确定司马昭崇阳陵的位置提供了佐证。枕头山墓地共探测出古墓5座,M1推测为司马昭,其余为陪葬者。墓均坐北面南,北高南低,地貌破坏严重,司马昭的山头已被辟为了梯田,东边和南边被挖得不成样子……

枕头山鳖盖地在目前的高德地图上是搜不到的,具体位置是@太极殿上卖卦 上次艰难打听到的,我来完善下路线。

先放示意图(够简单吧!一路向北.mp3):



一句话概括路线:

从杜楼起一直向北,到无路向北时,左转,上山,继续一直向北,到无路向北时,右转,到了。


下面是极致详细的保姆级指路:

崇阳陵离偃师县城很近,从偃师过去最方便。

首先在地图上找到这几个点:后杜楼村、杜甫墓、潘屯村、前杜楼村、310国道。


在偃师乘坐801路,杜楼下车。801路是沿310国道走的,国道两边都是村子,偃师周边的村子在村口基本都有写着村名的牌子,很显眼,注意观察。从偃师去其他司马坟头、汉魏洛阳故城和永宁寺遗址也是靠它,建议大家熟悉一下国道南北两侧的村庄名称。杜楼在国道北侧,公交前进方向的右手边。你能看到村子背后(北方)的邙山。


国道旁就是一排排民居,不要试图在小巷中绕来绕去,找到一条能畅通北方的进村道路,直接沿这条路进村。杜楼村里有杜预墓和杜甫墓。杜甫墓所在的学校就在这条路右侧,你会路过一段明显不是民居的围墙。想探望杜预和杜甫的话可以问问村民,看完记得回到这条路上。

一直往北走,穿过后杜楼村,见到一个隧洞。穿过隧洞,面前是无路可走的麦田。左手边有个小坡可以上到这个厂房门前的水泥路。



继续向北,经过两条公路,就到达山脚下了,会看到一个马氏家族的碑,不知道和司马家有没有关系。



这条路在高德地图上可以清楚看到。直到目前为止你都是几乎笔直的向北走,不会左拐右绕的,要拐弯就说明你走错了(或者村里施工把路堵了……)。


往这个碑左侧(西方)走一段,有一条上山的路。



沿着路一直向北前进,不要拐弯,直到尽头出现这样的岔路。在这里右转,看到一个门。



过了这个门,左手边就是@太极殿上卖卦 打听到的鳖盖地,可以尽情和阿昭还有附近陪葬的小伙伴们打招呼了。利用地图可以看到这里距离后杜楼村正好是1.5km左右。



这条山路在地图上也是有的。要注意的是,由于右边有个厂,所以前半段山路上都是厚厚的松软的沙土,深一脚浅一脚的,一脚一个小型沙尘暴。路上有很多运沙土的卡车,开过一辆就是一个巨型沙尘暴。雨天路况大概会更酸爽。晴天去的话请自备面罩护目镜,做好司马昭把你变沙雕的心理准备……



沿原路下山,回到山脚的公路上。想顺便看看荀岳的朋友,就向右侧(西方)走一段,会看到一条向南进村的路,那就是潘屯村了。

荀岳墓志出土于潘屯村西,具体位置请自行打听,我没有问。墓志现存于偃师博物馆。

沿着路一直往南走就能出村,回到310国道上。路上会经过潘屯村居民委员会之类的地方,很容易判断有没有走错村子。

想回偃师就到国道对面去坐801路,想去找司马炎他们或汉魏洛阳城和永宁寺就不要过马路,在潘屯村口等车。隔离带里有公交站牌,但那里没法站人,站在路口就行了。这边都比较随意,甚至可能不用到站,你在半路上招手也给停车(我没试过)。

务必记得公交出了县城进入村镇后,上下车都是招呼才停的,也不一定有报站,请时刻对照地图观察路边村名,确定自己的实时位置。


评论(17)

热度(131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