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外漏声迢递

@愛唄 的资料堆放地

所有内容请勿转出lofter
如有注明谢绝转载的文章请务必不要转载

《世说新语》王徽之相关整理

整理了世说正文及刘孝标注中所有提及该人物的条目

粗体字为世说原文,【】内为刘孝标注

有错漏请告知




雅量第六 36

王子猷、子敬曾俱坐一室,上忽发火。子猷遽走避,不惶取屐;【《晋百官名》曰:“王徽之,字子猷。”《中兴书》曰:“徽之,羲之第五子。卓荦不羁,欲为傲达,仕至黄门侍郎。”】子敬神色恬然,徐唤左右,扶凭而出,不异平常。【《续晋阳秋》曰:“献之虽不脩赏贯,而容止不妄。”】世以此定二王神宇。

 

赏誉第八 132

王子猷说:“世目士少为朗,我家亦以为彻朗。”【《晋诸公赞》曰:“祖约少有清称。”】

 

赏誉第八 151

子敬与子猷书,道“兄伯萧索寡会,遇酒则酣畅忘反,乃自可矜”。

 

品藻第九 74

王黄门兄弟三人俱诣谢公,子猷、子重多说俗事,【《王氏谱》曰:“操之字子重,羲之第六子。历秘书监、侍中、尚书、豫章太守。”】子敬寒温而已。既出,坐客问谢公:“向三贤孰愈?”谢公曰:“小者最胜。”客曰:“何以知之?”谢公曰:“吉人之辞寡,躁人之辞多,推此知之。”

 

品藻第九 80

王子猷、子敬兄弟共赏《高士传》人及《赞》。子敬赏“井丹高洁”,子猷云:“未若长卿慢世。”【嵇康《高士传》曰:“丹字大春,扶风郿人。博学高论,京师为之语曰:‘五经纷纶井大春,未尝书刺谒一人。’北宫五王更请,莫能致。新阳侯阴就使人要之,不得已而行。侯设麦饭、葱菜,以观其意,丹推却曰:‘以君侯能供美膳,故来相过,何谓如此!’乃出盛馔。侯起,左右进辇,丹笑曰:‘闻桀、纣驾人车,此所谓人车者邪?’侯即去辇。越骑梁松,贵震朝廷,请交丹,丹不肯见。后丹得时疾,松自将医视之,病愈。久之,松失大男磊,丹一往吊之。时宾客满廷,丹裘褐不完,入门,坐者皆悚,望其颜色。丹四向长揖,前与松语,客主礼毕后,长揖径坐,莫得与语。不肯为吏,径出,后遂隐遁。其《赞》曰:‘井丹高洁,不慕荣贵。抗节五王,不交非类。显讥辇车,左右失气。披褐长揖,义陵群萃。’”“司马相如者,蜀郡成都人,字长卿。初为郎,事景帝。梁孝王来朝,从游说士邹阳等,相如说之,因病免游梁。后过临卭,富人卓王孙女文君新寡,好音,相如以琴心挑之,文君奔之,俱归成都。后居贫,至临卭买酒舍,文君当垆,相如著犊鼻㡓,涤器市中。为人口吃,善属文。仕宦不慕高爵,常托疾不与公卿大事。终于家。其《赞》曰:‘长卿慢世,越礼自放。犊鼻居市,不耻其状。托疾避官,蔑此卿相。乃赋《大人》,超然莫尚。’”】

 

品藻第九 86

桓玄为太傅,大会,朝臣毕集。坐裁竟,问王桢之曰:“我何如卿第七叔?”【《王氏谱》曰:“桢之字公干,琅邪人,徽之子。历侍中、大司马长史。”第七叔,献之也。】于时宾客为之咽气。王徐徐答曰:“亡叔是一时之标,公是千载之英。”一坐懽然。

 

伤逝第十七 16

王子猷、子敬俱病笃,而子敬先亡。【献之以泰元十三年卒,年四十五。】子猷问左右:“何以都不闻消息?此已丧矣!”语时了不悲。便索舆来奔丧,都不哭。子敬素好琴,便径入坐灵床上,取子敬琴弹,弦既不调,掷地云:“子敬!子敬!人琴俱亡。”因恸绝良久,月余亦卒。【《幽明录》曰:“泰元中,有一师从远来,莫知所出。云:‘人命应终,有生乐代者,则死者可生。若逼人求代,亦复不过少时。’人闻此,咸怪其虚诞。王子猷、子敬兄弟,特相和睦。子敬疾属纩,子猷谓之曰:‘吾才不如弟,位亦通塞,请以余年代弟。’师曰:‘夫生代死者,以己年限有余,得以足亡者耳。今贤弟命既应终,君侯算亦当尽,复何所代?’子猷先有背疾,子敬疾笃,恒禁来往。闻亡,便抚心悲惋,都不得一声,背即溃裂。推师之言,信而有实。”】

 

任诞第二十三 39

王子猷诣郗雍州,【《中兴书》曰:“郗恢字道胤,高平人。父昙,北中郎将。恢长八尺,美髭髯,风神魁梧。烈宗器之,以为蕃伯之望。自太子左率,擢为雍州刺史。”】雍州在内。见有毾㲪,云:“阿乞那得此物?”【阿乞,恢小字。】令左右送还家。郗出见之,王曰:“向有大力者负之而趋。”【《庄子》曰:“夫藏舟于壑,藏山于泽,谓之固矣。然有大力者负之而走,昧者不知也。”】郗无忤色。

 

任诞第二十三 46

王子猷尝暂寄人空宅住,便令种竹。或问:“暂住何烦尔?”王啸咏良久,直指竹曰:“何可一日无此君?”【《中兴书》曰:“徽之卓荦不羁,欲为傲达,放肆声色颇过度。时人钦其才,秽其行也。”】

 

任诞第二十三 47

王子猷居山阴,夜大雪,眠觉,开室,命酌酒,四望皎然。因起仿偟,咏左思《招隐诗》。【《中兴书》曰:“徽之任性放达,弃官东归,居山阴也。”左《诗》曰:“杖策招隐士,荒涂横古今。巖穴无结构,丘中有鸣琴。白雪停阴冈,丹葩曜阳林。”】忽忆戴安道。时戴在剡,即便夜乘小船就之。经宿方至,造门不前而返。人问其故,王曰:“吾本乘兴而行,兴尽而返,何必见戴?”

 

任诞第二十三 49

王子猷出都,尚在渚下。旧闻桓子野善吹笛,【《续晋阳秋》曰:“左将军桓伊善音乐,孝武饮燕,谢安侍坐,帝命伊吹笛。伊神色无忤,既吹一弄,乃放笛云:‘臣于筝乃不如笛,然自足以韵合歌管。臣有一奴,善吹笛,且相便串,请进之。’帝赏其放率,听召奴。奴既至,吹笛,伊抚筝而歌怨诗,因以为谏也。”】而不相识。遇桓于岸上过,王在船中,客有识之者,云是桓子野。王便令人与相闻云:“闻君善吹笛,试为我一奏。”桓时已贵显,素闻王名,即便回下车,踞胡床,为作三调。弄毕,便上车去。客主不交一言。

 

简傲第二十四 11

王子猷作桓车骑骑兵参军,桓问曰:“卿何署?”答曰:“不知何署,时见牵马来,似是马曹。”【《中兴书》曰:“桓冲引徽之为参军,蓬首散带,不综知其府事。”】桓又问:“官有几马?”答曰:“不问马,何由知其数?”【《论语》曰:“厩焚,孔子退朝曰:‘伤人乎?’不问马。”注“贵人贱畜,故不问也。”】又问:“马比死多少?”答曰:“未知生,焉知死?”【《论语》曰:“子路问死。孔子曰:‘未知生,焉知死?’”马融《注》曰:“死事难明,语之无益,故不答。”】

 

简傲第二十四 13

王子猷作桓车骑参军。桓谓王曰:“卿在府久,比当相料理。”初不答,直高视,以手版拄颊云:“西山朝来,致有爽气。”

 

简傲第二十四 16

王子猷尝行过吴中,见一士大夫家极有好竹。主已知子猷当往,乃洒扫施设,在听事坐相待。王肩舆径造竹下,讽啸良久。主已失望,犹冀还当通,遂直欲出门。主人大不堪,便令左右闭门不听出。王更以此赏主人,乃留坐,尽欢而去。

 

排调第二十五 43

王子猷诣谢万,林公先在坐,瞻瞩甚高。王曰:“若林公须发并全,神情当复胜此不?”谢曰:“唇齿相须,不可以偏亡。【《春秋传》曰:“唇亡齿寒。”】须发何关于神明?”林公意甚恶。曰:“七尺之躯,今日委君二贤。”

 

排调第二十五 44

郗司空拜北府,【《南徐州记》曰:“旧徐州都督以东为称。晋氏南迁,徐州刺史王舒加北中郎将。北府之号,自此起也。”】王黄门诣郗门拜,云:“应变将略,非其所长。”骤咏之不已。郗仓谓嘉宾曰:“公今日拜,子猷言语殊不逊,深不可容!”【仓,郗融小字也。《郗氏谱》曰:“融字景山,愔第二子,辟琅邪王文学,不拜而蚤终。”】嘉宾曰:“此是陈寿作诸葛评。【《蜀志》陈寿评曰:“亮连年动众,而无成功,盖应变将略,非其所长也。”王隐《晋书》曰:“寿字承祚,巴西安汉人。好学,善著述。仕至中庶子。初,寿父为马谡参军,诸葛亮诛谡,髡其父头。亮子瞻又轻寿。故寿撰《蜀志》,以爱憎为评也。”】人以汝家比武侯,复何所言?”

 

排调第二十五 45

王子猷诣谢公,谢曰:“云何七言诗?”【《东方朔传》曰:“汉武帝在柏梁台上,使群臣作七言诗。”七言诗自此始也。】子猷承问,荅曰:“昂昂若千里之驹,汎汎若水中之凫。”【出《离骚》。】

 

轻诋第二十六 29

符宏叛来归国。谢太傅每加接引,宏自以有才,多好上人,坐上无折之者。适王子猷来,太傅使共语。子猷直孰视良久,回语太傅云:“亦复竟不异人!”宏大惭而退。【《续晋阳秋》曰:“宏,符坚太子也。坚为姚苌所杀,宏将母妻来投,诏赐田宅。桓玄以宏为将,玄败,寇湘中,伏诛。”】

 

轻诋第二十六 30

支道林入东,见王子猷兄弟。还,人问:“见诸王何如?”答曰:“见一群白颈乌,但闻唤哑哑声。”


评论(5)

热度(91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